[保養] 橄欖油卸妝對皮膚很好☀原理+卸眼唇


哈囉,好久不見,最近要開始發一些我8年來的保養心得。試過了很多種方法,皮膚有差過有好過,現在的方式是我最滿意的,不過卻有些違背一般認知。有些人可能會不敢相信或無法接受,不喜歡就別看了唷謝啦!

之後可能會有關於:手工純皂洗臉比市售洗面產品更好、天然保養品(橄欖油,對又是它)、不要天天洗頭等等

這篇超長文章有三大重點:眼唇卸妝、卸妝棉卸妝、橄欖油卸妝。橄欖油卸妝有比較長的篇幅,所以擺最後!

正題開始瞜

☀眼唇卸妝篇

如果妳有畫眼唇的妝,一定一定要用眼唇卸妝液卸!原因有兩個(光是這兩個就夠大了):一、眼唇肌膚較細緻,更容易卡粉卸不乾淨,所以要特別分開仔細卸。二、眼睛很敏感,一般的卸妝產品若是跑到眼睛很刺激很危險,用眼唇卸妝液比較溫和不刺激。

卸眼唇時要注意:眼角、眼頭、睫毛根部(眼線)等。如果有畫防水睫毛膏、隱形或內眼線等難卸的部位,要用棉花棒沾卸妝液去擦才卸得乾淨。唇部就注意唇紋,所以嘴唇要張開變平的,注意嘴角等。

若卸不乾淨久了會有色素沉澱,眼唇黑一圈!

-方法:化妝棉可以先用清水打濕、稍微壓乾,這樣可以節省卸妝液用量,而且濕濕的化妝棉也可以減少皮膚摩擦。(可是別太省哦,這方法已經節省很多了,但還是要倒夠多)
先敷在要卸的地方5~10秒後,往外及往下(我往下的次數比較少,以肌肉紋理來說也不是要往下,但我還是會往下擦幾次,希望可以擦到往外擦步到的地方)輕輕擦拭,不要來回會拉扯皮膚長皺紋,一次接著一次單向擦拭。

我用的眼唇卸妝液是蒂芬妮雅的唷~用過很多種覺得這個不刺激、很乾淨、C/P值最高,倒多也不心疼!推推
化妝棉沒有特別指定,我都一直換。都挑那種摸起來很棉(減少摩擦)然後可以撕開的(省錢)

好文章推薦閱讀:http://igisele.com/2012-06-09-637/

☀卸妝棉卸妝篇

我固定一天用卸妝棉一天用橄欖油,用橄欖油的時候頭髮會油掉,所以都是在有洗頭的時候用。而且我感覺,天天用橄欖油卸應該也會卸太乾淨導致其他問題之類的,想說兩天一次應該比較剛好。(這我倒是沒有查到科學證據啦,只是自己感覺+不能天天洗頭)

還有清水其實就可以洗掉大部分的髒污:身體自然分泌的油脂和空氣中的灰塵等等。唯一需要多洗的是我們那臉上的妝或你工作是廚師或修車等,會沾到化學的油汙。

所以我用卸妝棉卸妝之後只用清水洗臉而已,我覺得有洗乾淨而且皮膚也不會乾繃。這樣做兩年了,皮膚都好好的。(只是有時晚睡內分泌失調,影片後半段那時的素顏狀況有點差)

-方法:眼唇卸完後清水沖洗,這時臉上的水珠不要擦掉,可以減少卸妝棉的摩擦,順著肌肉紋理輕擦拭。卸妝棉有四面,記得都要用到唷,怕沒卸乾淨可以用兩張卸兩次。

卸妝棉要挑有盒裝的唷,這樣才不會乾掉!我用的是蜜妮的,有補充包比較省,卸的也乾淨。

☀重要觀念:清潔產品就是清潔產品,沒有分什麼卸妝產品和洗臉產品
(資料參考:宋奉宜—肌戒毒P.206~P.207)

市售產品我只用過卸妝乳和卸妝棉,可是市面上所販賣的卸妝產品(卸妝油、卸妝乳、卸妝霜)都添加了乳化劑(為了讓清潔簡單方便),清潔力都很強,洗完後我的皮膚超乾超繃!各家產品不同,添加的乳化劑和界面活性劑都不同,清潔力略異,但我覺得基本上都過強了,包括洗面乳也是。

可能也跟我本身不喜歡用化學產品有關係吧,我們不吃化學的東西,卻怎麼能夠任由化學產品破壞肌膚,甚至從肌膚吸收。日積月累影響力絕對不小!(皮膚病、癌症、間接影響身體器官、甚至基因突變)

卸妝乳和洗面乳其實都是臉部清潔產品。你或許認為,用卸妝乳卸完後要再用洗面乳把臉洗乾淨。你有想過這是商人的陰謀嗎?他們可能買通了雜誌、專家,宣導這個觀念,希望你多買一點!清潔產品就是清潔產品,可怕的是卸妝乳的清潔力都強到可以卸妝了,還用洗面乳再洗,完全是在破壞肌膚(原因我在洗臉篇會談)。

也許會有人說,但用完卸妝乳之後不用洗面乳再洗臉會油油還怎樣的(抱歉我超久沒用了不知道細節),但有想過說不定這是一整套設計好的嗎?

我記得我以前第一次化妝,用卸妝乳+洗面乳卸妝洗臉之後,臉乾到立馬脫皮,我嚇得不敢再化妝。

☀橄欖油卸妝篇

橄欖油的卸妝原理:藉由油脂附著在彩妝、髒污上的特性,清潔油脂等於清潔掉彩妝。

-橄欖油卸妝方法:將橄欖油均勻塗抹於臉上(要清潔的部位),順便按摩。再用微濕的面紙(避免摩擦)擦掉大部分的油脂,再用成分最單純(清潔力最溫和)的洗臉皂(界面活性劑)將剩餘油脂洗淨。

為什麼用橄欖油而不用卸妝油:市售的卸妝油幾乎都添加了乳化劑,乳化劑的功用是讓我們直接用清水沖洗即可,不需要再用面紙擦。簡而言之,方便。但這個方便有一個很大的代價,清潔產品之所以有清潔功能是因為界面活性劑這個成分,即使是成分最單純的洗臉皂也是由介面活性劑組成。而乳化劑的是界面活性劑的一種,清潔力相當強。而且既然天然的橄欖油就可以卸妝了,為何要用化學的?

為什麼用橄欖油,其他油不行嗎?:當然可以,只要是不飽和食用植物油(觀念參考:宋奉宜—肌戒毒P.148-P.153)都可以使用。但考慮到油的特性、取得方便、價格等,我覺得橄欖油最好用。

肥皂(界面活性劑)的清潔原理示意圖(來源:http://soap168.blogspot.tw/2008/03/blog-post_02.html)

soap04

深入了解肥皂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82%A5%E7%9A%82#.E5.8E.BB.E6.B1.A1.E5.8E.9F.E7.90.86
以及介面活性劑https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8%A1%A8%E9%9D%A2%E6%B4%BB%E6%80%A7%E5%89%82

☀橄欖油怎麼挑

S_4689400326911

橄欖油簡單挑選方法:特級冷壓橄欖油(Extra Virgin)、深色瓶裝、條碼看產地,選開頭84(西班牙)或80(義大利)、搖一搖看有沒有小氣泡慢慢上升,油如果不純或混油就會有大顆氣泡快速上升不見。

橄欖油大宗的國家是西班牙或義大利,選這兩個產地的比較好。至於更進階的方法有看酸價、氣味、顏色等,但我們不是專家😂

之後會寫一篇用橄欖油當保養品的文章,用的橄欖油又比這支更好了,畢竟是用來卸妝,只停留在臉上短暫時間所以不用用太好。但千萬不要買那種一兩百塊1公升的橄欖油,那種油絕對不好,可能會很難洗阻塞毛孔。

這支在全聯就買的到了,250ml $150左右,正確價格有點忘記。

☀肌肉紋理

清潔擦拭及按摩方向請順著肌肉紋理,臉部肌肉是從臉的中央向外延伸,由下而上,眼和周圍是環形肌構成,應按環形方向按摩,臉部唯一可以從上往下的位置就是鼻子,但注意鼻翼是往上。若方向相反可能導致皺紋、鬆弛、下垂等不多說了

IMG_20160310_130703-2

☀簡單穴道及淋巴按摩

淋巴按摩能夠改善淋巴液循環,讓堆積在體內的老廢物質、毒素以及多餘水分可以排出,並促進血液循環、提升代謝,進而修復肌膚。

但我對這塊目前還沒有深入了解,只能說點簡單的,之後打算買書來自己研究看看。有心得再發上來!

2

握拳用指節順著肌肉紋理往斜上的方向按摩,臉頰那邊都有穴道,按過去會很酸很有感覺。

3

耳多前方有一個淋巴結,用指節去按比較好使力,也是按了會明顯很酸。

S_4689399951604

眉骨這邊是我自己發明的啦~其實臉上到處都是穴道跟淋巴,找一下按一下大概都會感覺到,但是不要按到痛哦!酸酸的才是正常的。

這有兩篇文章我覺得還不錯,想更了解可以參考http://igisele.com/2013-06-27-1031/ 、 http://minima.tw/2011-08-09-603/

☀閒聊小廢話

我是讀財金系的,不是這方面的專業,這些都是自己興趣鑽研的,大多都是看書+網路資料蒐集+拿自己當實驗品。有些地方可能會有錯誤,歡迎指出糾正唷,但希望能溫柔點哈哈哈哈

我們都知道去光水比指甲油對指甲的傷害還大,因為去光水的清潔過程會對指甲造成破壞。正如化妝品和卸妝品,有人說那乾脆不要化妝就好了呀,但是當我們能夠找到更溫和不刺激的卸妝方式,不就能享受到化妝的樂趣了嗎?

凡事都是一體兩面,有好必有壞。我不敢保證這個卸妝方式完全對肌膚沒破壞,但是我敢說這個方式所造成的傷害是在可以承受的範圍之下,因為我從開始化妝的這兩年來都是這樣卸妝,沒有過敏、阻塞、長痘等任何肌膚問題。

謝謝觀賞!

2 Comments

Add yours →

  1. 孫~好期待妳說要拍的橄欖油保養法~

    Liked by 1 person

發表留言